(。・ω・。)ノ♡

云中安 23

ooc预警

abo预警

考试结束,开始更文😂😂😂

23

“陛下”洪竹递上了奏折“这是礼部送来的今年会试通过的名单”

“放那吧”李承平没有抬头随意的指了指,貌似很是不经意的问道“今年科考是谁主持的来着”

“回陛下是成佳林成大人”

“成佳林”李承平貌似轻松的放下了笔“老师的人,朕放心”

“这成佳林倒是忠诚,这么多年一直跟着老师”

“澹泊公的人便是陛下的人”洪竹镇定了一下说到

李承平听此笑了两声,问道“朕的好二哥有消息了吗?”

“监查院并未上报”洪竹躬身答到“想必还未找到”

“没找到?”李承平低声一笑“究竟是没找到还是不想找,就好像朕的太子哥哥,是死是活,全凭监查院,他言冰云的一张嘴罢了”

“罢了”李承平抚额不愿再想“如今在这朝廷有几分是朕的,不都是他范闲一个人说的算吗?”

洪竹低下头,衣服已被冷汗浸透

“下去吧”李承平挥了挥手,闭目养神了好一会儿叹了口气,喃喃道“范闲啊范闲,朕究竟要拿你怎么办啊!现在你为什么不肯跟朕站在一边!”



二月初九,春闱

“我有件事要你帮忙,我需要查几个人的来历”范闲将刚刚在考场内记下的人名告诉了这位官员“不查家事只查为人”

“是”

“封卷之前我要你的回报”范闲笑到“我需要知道你的名字吗?”

“不敢劳烦大人费神记名”那位官员低头“卑职姜瑞随时听命”

范闲任职居中郎,实乃舞弊最好职位,但是居中郎品阶低,而行事之人又位高权重,所以居中郎一般都当不知道,可范闲的身份背景皆与居中郎不符,范闲的态度至今也未表明,表面上与各方势力也是相处融洽,他们这是在赌,赌范闲的态度,赌他究竟明不明白这官场之道。

“胡闹!”陈萍萍将书信向桌子上一摔“他还真想查宫里,监查院明文规定,除非陛下下旨,我们不能管宫中事!”

“未免可惜了些,以往也查过,由于各种原因也是浅尝辄止,这次倒是个好机会”一位官员叹到

“他倒是好命,陛下昨夜才下了令,彻查舞弊一案”陈萍萍冷笑一声,似乎对范闲此举颇为不满

“咱们这位提司大人是个厉害人物,之前大刀阔斧整改了一处,现在又挖出来这舞弊案来”不知道是谁说了这么一句,目光似有似无的开始向言冰云集中

“都下去准备吧”陈萍萍仿佛没有看到手下人的举动,极其不耐烦的说“冰云,留一下”

过了好久陈萍萍才低声说“陛下有令,给太子留些颜面,先不要动东宫的人”

“是”言冰云低声应下“那其他人呢?”

一位太子,两位皇子,一位宰相,一位枢密院老臣,哪个能动?

“都动”陈萍萍开口道“但都别动到根上,若动到根上,怕是连陛下都无法收场,他们也是猜透了陛下不会追究到底,才会如此肆意妄为”

“只不过”陈萍萍看了一眼言冰云“他们没有想到有人比他们胆子更大”

“范闲此举确实胆子大了些”言冰云皱眉道“这该如何收场”

“哼”陈萍萍嘴角浮出了一丝笑意“这就是你这位夫人的高明之处了,他把选择交给了我,他在告诉我他不想被人牵着鼻子走,要我看着办”

“他把这选择权交给了,我便不能负了他的意”

“追查到哪一步”言冰云抬头问道

“六部十位官员九位贪”

“明白”

“冰云”陈萍萍转了话头“你觉得范闲怎么样”

“胆大心细,善谋略,如今朝堂开放,必有一番作为”言冰云恭敬的答到

陈萍萍笑着摇了摇头,之前严厉的监查院院长已经荡然无存,此时只是一个关爱孩子的长辈“不论国事,只论家事,你们两个相处的怎么样”

“极好”

“那便好”陈萍萍笑的很是和蔼“之前我还怕你们抵触,没想到你们在北齐却还生出了真感情,我这也算是促成了一段好姻缘”

“冰云多谢院长”言冰云也不自主的笑了笑

“看你们过的好就好,这事还是瞒着他吧”

“是”

陈萍萍拒绝了言冰云的帮助动了动轮椅,对准了“你们都是好孩子,我希望你们能过的好,夫妻和睦,携手一生”

“冰云谨遵教诲”过了一会儿,言冰云面露纠结却还是开了口“院长,冰云有一事不明”

“二皇子,醉仙居究竟发生了什么”

邓子越发出消息陈萍萍当然知晓,甚至还有他的推波助澜,但此时他还是愣了愣“你为何不直接问范闲”当时他并不知晓范闲究竟出了何事,当时的邓子越也并不知晓,等到知晓的时候范闲已经被范建带回了范府,陈萍萍也后悔过,当时他为什么没有立刻前去,为什么五竹没有在他身边

“他,不想说”言冰云得到消息的时候便派人打探过,但却无半点消息,他也给范闲连发数封书信却石沉大海,等到回了家看见范闲好好的站在自己面前也放了心,就等着范闲跟自己讲这段时间跟他人斗智斗勇的故事,但是却唯独少了二皇子,他隐隐觉得此事并不简单,难道吃亏了不成?他也探过两次,但是醉仙居范闲却不怎么想谈,范闲不想谈,那便不谈。

“他不想说,就代表他不想让你知道,你又何必问我”陈萍萍开始摆弄自己的花,那有叶轻眉的影子,也有范闲的影子

“但是我看的出他不高兴,他有心事”言冰云忙道“他看似笑着,但他不高兴”他的小狐狸是活泼的是狡黠的,不应该这样

“范闲”陈萍萍似乎在思考该怎么说“被人欺辱了”

“下了春药”

“但我至今没找到这个人”

一字字一句句就如一个个惊雷在言冰云的脑子里炸开,他一时竟无法理解这段话,他没办法将这些句子串联起来,言冰云一时间没呢做出任何反应,呆在了原地

“去吧”陈萍萍没有看言冰云,挥了挥手“范闲不便查案,沐铁又形式木讷,你就带一处走一趟吧”

“......是”



“时辰到”经过数日考试,春闱算是正式落下帷幕,走出考场的学生,有的沾沾自喜,有的掩面哭泣,范闲看着这眼前的景象不由感叹,不论什么时代,什么世界都会有这样的人,发生这样的事。

“大人,请进”属于考生们的春闱结束了,属于范闲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范闲看着眼前的卷子,在脑海里对照着几位人物给自己的字条,挑了几份出去,范闲心中也有了几分掂量,李承泽与他现在只是维持表面上的平和,他知道这点,李承泽也明白,李承泽此次的字条与其说是舞弊,还不如说是例行公事,上面的人名与李承泽的关系可以说是非常一般,几位与他亲近的学子无一人在列。不能与我撕破脸,这般做法,哪怕是败了,他的损失也小得多。范闲笑了笑,这老二还是老样子。相反太子的名单就让他有了计较,这名单上有太子的亲信不假,但他却没有贺宗纬的名字,贺宗纬才学不算差,太子亲信按理说贺宗纬今年也是要参加科考的,名单上未见这人,仔细想想自从郭家倒台自己便再未见过此人,怪事。

礼部的几人默默收起了范闲挑出的试卷,范闲好奇便下来看,发现封这些人名字的纸条比其他的小了一圈惊叹到

“原来你们是这么干的”

那名礼部官员不好意思的对范闲笑了笑

“那抄录之后怎么办?”

“之后负责抄录的大人有些笔画也会有些不同”

这么拙劣的手法如果不是那群官员默认了这种方式,怎么可能可以用这么长时间。范闲心中叹到,偶然间看见了杨万里的名字时,嘴角勾起了一个不令人察觉的弧度

一夜过后封卷完毕,范闲走出了门外,看着这初升的骄阳,伸了个懒腰,等范闲定睛一看,不远处停了一辆马车,言冰云站在马车前静静地看着他,范闲见此小跑过去,扑了言冰云一个踉跄“今天不忙啊”

言冰云后退了两步稳住了身形,回抱了范闲“再忙,也要把你接回家啊”

“小言公子”范闲起身看了看言冰云“我发现你这张嘴是越来越会说了啊,说,去江南都学会了什么”

“这还用学吗?”言冰云附在范闲耳边“自然而然就出来了”

“小言公子,你人设崩了哦”

“何为人设?崩又是何意?”言冰云疑惑不解

“反正就是你变了”

“言冰云,实话告诉我,你是不是发烧了?烧糊涂了?还是你看什么了?”范闲从言冰云怀里挣扎出来问道

“我的身体好得很”言冰云无奈说到

“我感觉你怪怪的”范闲看了看周围陆陆续续走出的礼部官员,低声问道“我爹怎么说?”

“爹没说什么,但是,很生气,说”言冰云故意停顿了一下

“说什么,你快点啊,快说啊”范闲看起来很是焦急

“你要是回去了,先关你三个月禁闭”

“三…三个月”

“嗯”看见范闲好好的呆愣的样子,言冰云很是无辜的看向范闲

“我先缓缓吧,等他老人家气消了我再回去”范闲打消了回家找若若的想法,拉着言冰云“改天把若若叫过来吧,我先避一避吧”

“怕了?”言冰云有些好笑的看向范闲

“别的我是不怕,这三个月禁闭我是真的怕,要是真关我三个月,我都发霉了”

邓子越看着打情骂俏的两人,默默躲到了马车后,尽量的隐藏自己,邓子越感觉自己不应该在这里,自己好像有些多余。



三甲名单公布的前一天礼部尚书入狱,也揪出来一批舞弊的学子,一时震惊朝野,朝廷中人人自危,学子拍手称快

“痛快,真是痛快啊”言若海看见这消息笑眯了眼“查过多少次啊,这次总算查清楚了”

“这也能给陛下一个交代”言冰云给言若海斟酒

“不仅是陛下,更是给这天下学子一个交代”言若海喜笑颜开,又想到了什么低声对言冰云说到“让范闲这两天老实点,虽说各方势力应该查不到他那,但是难免有人盯着他,近两天少出门”

“放心吧,现在岳父大人已经将他锁回家了”言冰云想到这便觉得好笑,范闲想等父亲消消气再回去,结果还没等他自己回去,范建便派人将范闲领了回去,当时言冰云正在监查院等到晚上范建派人叫言冰云回去,言冰云亲眼看见范闲的小院落了锁,好好的夫妻弄得跟偷情似的,还要隔着门喊话。

“你岳父做的对”言若海笑着点了点头“你,看不住他,不落了锁,现在这时节跑出去,那是自找麻烦,放在眼皮子底下万一出了事你岳父还能护着点”

“闲儿年少老成,心计胆量皆属上乘,但是年纪还是太小,羽翼未丰,这京都豺狼虎豹太多,有你岳父兜着底还能护他一护”

“父亲说的是,此次我最担心的便是有人盯上了他”言冰云皱眉道“在岳父那我还放心些”

言若海摸了摸言冰云的头,犹如小时候那样“你从小心思就重,爹在监查院也呆了十几年了,有时候你行事也可以大胆些,你岳父一样,时刻将闲儿护在身后,爹也可以将你护在身后”

“我知道了”言冰云笑了笑看向言若海



“快走,快走”范闲招呼着邓子越,自己也连忙上了马车

“大人呐,这个时候你出来干嘛啊”邓子越也是一脸无奈,大早上的让他准备马车到后门

“赶紧的吧,再不走我爹回来了,就走不了了”范闲不停催促着

“哎”邓子越无奈喊了声驾,驾车远去

“大人,咱去哪儿啊?”

“不知道呢”

“走哪算哪吧”

“……好”邓子越选了一个较为偏僻的的道路

“就这吧”范闲见到一条卖东西的街道便选择在这下了车

“大人小心些,这刚刚下了雨,地下泥多”邓子越搀扶范闲下车

“没事”范闲接过邓子越递来的伞“看起来还挺有食欲的啊”

“那咱要不要买些什么回去不”

“好啊,看一看咱带些什么回去”范闲略微倾斜了一下雨伞,街道不宽,范闲倾斜一下雨伞为了防止雨水滴进商贩的锅灶,小本买卖,都不容易啊

“哎”一人突然撞进了范闲怀中

“兄台,借个伞”年轻人咧嘴一笑对范闲说

“你为什么挑中了我啊”范闲四处张望了一下,看见周围人并不少,不禁有些好奇

“连雨水都不想让它落入锅灶的人,我想不会拒绝我这个请求”年轻人护住了怀中的纸包说

“进来些吧”范闲见此便往外挪了挪,给年轻人腾出来点地方

“多谢”年轻人也不扭捏,往里挪了挪

“你去哪啊”范闲率先开口

“前面那个客栈”年轻人回到“进京赶考,钱都花在路费上了,就找了个偏僻的地方”

“你是今年的考生?”

“对啊,此次查清舞弊一案,我等考生那是人心振奋啊,这不买了点吃食,庆祝一番”

不一会儿,到了客栈前年轻人对范闲道“多谢兄台,撑伞之恩,我先走了”

范闲抬头一看:同福客栈

评论(18)

热度(5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