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ω・。)ノ♡

云中安 22

ooc预警

abo预警


22

“臣参见陛下”范闲拱手拜到

“免礼,身体怎么样好些了吗”庆帝上前看见范闲略带苍白的脸皱眉道“朕不会苛刻至此,回去多休息几天”

“只是脸色看起来差了些,不妨事”

“什么不妨事”庆帝声音渐起,又看见范闲苍白的脸色,强压了下去“将身子养好,别的朕会处理”

“臣只是偶感风寒,不知陛下处理何事”范闲抬头笑到

“……你明白就好”庆帝愣了一下,他本该很满意范闲的态度,但看见范闲真的这么做了,他却感到有些恼怒,心中好像被挖空了一块

“陛下”范闲见庆帝这个样子轻轻喊了一声

“嗯”庆帝承认他的心乱了,他想要保护疼爱这个孩子,他和叶轻眉的孩子,但他是帝王,他必须为庆国的未来谋划庆国未来不能有一个软弱的国君,所以必须有一块磨刀石“澹泊公府已经建好了,收拾收拾就可以搬进去了”

“谢陛下”

“退下吧”庆帝挥了挥手很是不耐烦

“是”范闲听令缓缓退出殿中

看着范闲乖巧退出的身影,庆帝猛然发现他好像要将那个活泼的小狐狸弄丢了。

皇家无父子,范闲早就明白这个道理,更何况在这个时代自己就是个无名无份的私生子,但无情多了也会想念亲情,看见庆帝的样子,范闲知道,他,赌赢了。


“沈姑娘,请坐吧”范闲伸手请到

这是范闲购买的一处私宅,地方不大但贵在隐蔽,除了他几个亲信无人知晓

沈婉儿满脸不忿随着范闲的手势坐到了桌前

“你找我来有什么事”沈婉儿撇过了头 不愿看他

“沈姑娘来南庆多长时间了?”范闲却没有回答沈婉儿的问题

“这你何必问我”沈婉儿四处探了探“这一个人都没有,你不怕我杀了你”

“怕啊”范闲颇有闲情的到了一杯茶,推给沈婉儿“但我知道你不会”

“范闲,你是不是以为你特别厉害,什么都知道,知道我不会杀了你,你知不知道你这个样子很讨厌”沈婉儿愤怒道

我若真那么厉害,也走不到今天这一步,范闲暗讽道

“我是相信你,相信你对言冰云的情义”范闲看了一眼沈婉儿“若你想杀了我,你大可进庆国之时就把我拉下来,我就算是不死,暗通敌国也是没了半条命,你是怕别人知道你的存在,怕连累言冰云”

“我与他已恩断义绝,从此再无瓜葛”沈婉儿的眼眶开始发红

“你现在还喜欢他?”

“我对他现在只有恨”沈婉儿看向范闲“你知道我为什么不杀你吗?”

“为什么”

“我哥他不想我杀你”沈婉儿缓缓开口

“沈重?”

“你特别像一个人”沈婉儿没有在乎范闲的反应自顾自的说“我的嫂嫂,脾气,习惯都好像,你还记得那天你和我哥在酒楼喝酒吗,也许你早忘了,但那是我哥这么多年睡的最好最安心的一次,没有顾虑只有温暖,我哥他对我说他好像看到了我嫂嫂一样”

“你嫂嫂跟你哥感情很好?”范闲问道,神情也有那么一丝不忍

“他们是我的向往”沈婉儿说到,回忆起了过去“小时候家里穷,父亲走的早,我哥比我大很多,那一年我出生,母亲难产走了,又恰逢齐国刚刚建立,时局动荡,战乱,赋税,哥哥带着我几乎要活不下去,哥哥跟我说那时候他就差卖身了”

说着说着沈婉儿笑了出来,但范闲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就在那个时候,嫂嫂嫁给了哥哥,当时日子苦,但哥哥心里是甜的,他们两个平时打打闹闹,相互扶持,日子也有了起色,刚刚四处奔波想要入仕,家里家外便都扔给了嫂嫂,嫂嫂对我极好,哪怕当时再怎么不易,他也会想办法给我弄来羊奶,弄来白面,对外嫂嫂也很强硬,没人敢欺负我们,他们都说嫂嫂根本不像个坤泽,总算到了那一天朝廷组建了锦衣卫,哥哥成功当了选,哥哥被重用职位一点点变高,日子开始好过了起来,后来嫂嫂怀孕了,哥哥特别高兴,我也特别高兴,当时就想有个小姑娘陪我一起玩,盼啊盼,盼啊盼,嫂嫂快要生产了,一天不知从哪里跑出来一个刺客,刺杀很突然,嫂嫂推开了哥哥,将我护在了怀中,刺客被护卫拿下,但我再也没有嫂嫂了,嫂嫂拼尽最后的力气将小茗儿生了下来,但是后来也跟着嫂嫂走了,哥哥颓废了好长一段时间,后来查到这刺客是南庆的间谍,我哥一步步走到这个位置就是为了杀尽这天下间谍”

范闲在沈重嘴里听过这个故事,但沈婉儿讲的东西有些是沈重没有讲过的,如今听到沈婉儿的讲述又是一番风味

“我哥知道他要死了”沈婉儿盯住范闲“北齐皇帝要杀他,他知道,哪怕你不动手,也会有别人动手,我哥说他没能留得住嫂嫂,他想试试留下你,所以我不会杀你,但我永远不会原谅你”

“不管你当时怎样想的,但你在那晚确实给了我哥哥久违的温暖”

“抱歉”

沈婉儿摇了摇头“我已经没有亲人了,与言冰云注定有缘无分,现在这样也许是最好的了,我不会杀你,不代表别人不杀你,不要太相信我,不一定那天我就把你卖了”

范闲微微一笑,表示并不在意

“你找我来到底干什么”

“你见过海棠朵朵”

“还是瞒不过你”沈婉儿自嘲般笑了笑“是,我见过,我与朵朵是多年旧识,她来看看我”

“还有其他人吗?”

沈婉儿摇了摇头

“我知道了”范闲不再询问

“那我便走了”沈婉儿起身欲走

“请便”

沈婉儿走了,范闲从身后拿出当天蒙住他双眼的一方丝帕,有一名女子他尚且不确定,但给他盖上衣服的那人他可以肯定就是海棠朵朵。

那模糊的身影,声音,还有身上那淡淡的青草味,定是海棠朵朵。

加上这帕子,范闲嗅了嗅,那似有似无的蜜香,与刚刚沈婉儿留下的信香无二

海棠朵朵代表北齐皇帝,代表着苦荷,苦荷专心扶持北齐朝政,如此一来定是李承泽与北齐皇室达成了某种协议,才会……

范闲仔细回想自己当时闻到的气味,有些熟悉,但他偏偏不记得在何时何地闻到过这个味道

女子,乾元,这范围太广了……

“大人”邓子越推门而入打断了范闲的思考

“怎么了”

“太子往澹泊公府去了,说是贺喜”

“这合我意”范闲微微一笑,起身离去


“臣范闲参见殿下”

“快起,倒是本宫打扰了”太子连忙制止“本宫早就该来,这病可是好些了”

“早好了”

“还是多加修养的好,本宫此次来一是祝贺澹泊公乔迁之喜,二是探病”

“殿下费心了”范闲笑答到

“臣正有一事要劳烦太子殿下,还望殿下赐教”

“何事尽管说,有何劳烦”太子欣喜道,范闲给他的感觉是天真的,不矫揉造作的,在他身边李承乾总是感到无比愉快,仿佛回到了幼时,父皇母后对他极为严苛,只有姑姑的笑脸能够抚平他的心,可慢慢姑姑也变了,野心越来越大,他记忆中的姑姑消失了,直到范闲的出现,那样的纯粹,好像当年的姑姑,让他不自觉想要靠近范闲,想要封他为侧妃

侧妃,因为在他心中正妃永远不会变,哪怕她已经利欲熏心,面目全非,哪怕他们永不可能

“这不是搬家吗,我就收拾了收拾”范闲羞涩的拿出了一方丝帕“看见言冰云的衣物里有个这么个东西,我问了好多人,都认不出是哪里的丝线,这事也不好去找婉儿,只能劳烦太子了”

“有何劳烦”太子接过丝帕,暗暗嘲讽言冰云,有这么个妻子还不珍惜,真是傻透了“这线似乎是皇家丝线,这绣工……”

太子呆住了,这绣工他再熟悉不过,正是他的好姑姑

“然后呢”范闲脸色渐白,握住了太子的手臂

“本宫还有事,先走了”太子将手帕塞进范闲手中连忙离开了

“太子殿下,殿下”范闲连连喊道,太子并未回头

太子走远,不见范闲嘴角的一抹冷笑


太后寿宴,长公主因病未能返回京都,太子心不在焉,太后心情很是不佳,早早散了场


“叔?”

“你不开心”

“我挺高兴的啊”说着范闲还向五竹转了个圈

“在我面前,你不必隐藏”五竹回到

“真的没有”闻言范闲鼻子一酸,随及打量起五竹“这次没受伤吧”

“没有”

“我见过他了”

“?言冰云?”

“招式不错,力道不足,五品”

“我记得当年你也是这么说我的”范闲皱眉到“叔你见他干嘛?”

“你的人我自然要见”

“……就因为这个?”范闲有些吃惊

“你最近怎么样”五竹没有接范闲的话继续问道

“我,还能干嘛,上课呗,春闱时间要到了,还要找时间干活啊”

“有人来了”说完五竹便消失在了范闲眼前

范闲笑了笑表示习惯了,继而看向门口

“李承平?”范闲看见李承平气鼓鼓的走了过来“这么晚了你怎么来了”

“你怎么做人家老师的”李承平见到范闲,便跑了过去“为什么说话不算话”

“我怎么说话不算话了”范闲弯下腰对李承平说

“你说好带我去看庙会的”李承平抗议道

“我又没说是今天”范闲无奈到

“我不管,今天皇奶奶寿宴,你说寿宴之后去就是现在去”李承平开始耍无赖

“嘿,这小屁孩”

“父皇都同意了”李承平拽住了范闲的衣角晃啊晃

“行行行,走吧”

“喔!逛庙会去喽”


“这个好看”

“这个好玩”

“老师老师,你看我戴起来怎么样”

“好吃!”

……

“还拿的动吗”范闲一脸同情的看向满身挂件的邓子越

“老师,快点快点”还没等邓子越说话,李承平边拉着范闲走了

“加油”

“唉”邓子越叹了口气,“还是我家大人好伺候”

“老师,这个特别称你”李承平指着一个饰品对范闲喊到

“刚多大,就知道称人了”范闲摸上李承平的脑袋瓜

“真的嘛”李承平跺脚

“好好好,老板,麻烦拿一下”范闲无奈说

是一对银铃

“看看是不是好看,真的称你嘛”李承平邀功

“确实,这对银铃,很称这位公子”

“看看,老板都这么说了”李承平很是骄傲

“行,你眼光真好,比老师好”

“还是你眼光好,收到了我这么个徒弟”李承平摸了摸这对银铃“送给你,这就算是我们的信物了,以后你只能是我一个人的老师”

说完便跑了,范闲看了看这对银铃,无奈的笑了笑“这孩子平时都看些什么啊”


“哎呦,言大人”范闲看见迎面而来的言冰云,视觉有些模糊,但还是出言调侃道“还记得你有个家啊”

言冰云看见范闲这个样子,慌了神,忙拿帕子给范闲擦着,紧接着便被范闲抱了个满怀

“我想你了”范闲闷闷道

“我也想你了”言冰云将范闲牢牢地抱在怀中,不愿松手

“那你一封信都不送啊”范闲作势锤了言冰云一拳

“说到底还是心里没我”范闲说着便要号啕大哭

“我错了我错了”言冰云手忙脚乱“我给你寄了好几封封信,你没回我”

“我没回你?”范闲惊讶的抬起头

“嗯”言冰云点点头

“你寄哪里了”

“一处”

“嗯…”这段时间范闲好像没怎么处理过监查院的事务“沐铁,你怎么没给我啊!”

“嗯…是您说,不是特别重要的事,让我们自己处理的”沐铁表示很委屈

“我……”范闲抱紧了言冰云,不再说话

言冰云摸了摸范闲的头“回来了就好,以后都不走了”

“说话算数”范闲抬头问道

“算”


春闱到,范闲的家中也多了不少礼品,大皇子,二皇子,太子全都有,无非就是想从他那走走后门

范闲的职位不重,就是封封卷头,不过这可是个作弊的好职位,若是选中了便用封条封的短些,那判卷子的人一看便知,这官职也是水到渠成

“陛下有意让你查查这春闱舞弊一事”

“舞弊?”

“这每年招进去的,都是几个皇子的人,而且都是些草包”陈萍萍说到

“全都是几个皇子的人?”

“嗯”陈萍萍摇了摇头“如若不此,也不至于没人敢查”

“那你就断定我们敢?”范闲好笑的看向陈萍萍

“对啊”陈萍萍仰头看向范闲“查吧,有监查院给你撑腰”

———————————

彩蛋就是关于手帕的问题

评论(12)

热度(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